發洩文

image

發洩文。
這幾天都在想以前的自己很不知足,什麽東西都完完好好擺在自己眼前還要去埋怨這個那個的。小時候,什麽未來都不管,衹知道讀完小學上中學,要上什麼中學都是學校安排好的,

不然就是爸爸媽媽去安排,然後我就是坐著等的那個(如果你有在想的話那個成語叫做坐享其成)然後曾經我也很感謝那個(曾經)給我們免費教育的某某,所以小康之家不用太大消費,至少還算負擔得起。
上次講過小學想讀中學,中學想讀大學,然後一下子的就中學畢業,就要開始斟酌考慮選擇自己的志向理想,以後超過一般的人生會想要怎樣過。然而這個就是痛腳,就是大多數小康之家在擔心的事。
小康之家衹是可以維持中等生活素質的家庭,不是什麽大富大貴土地一大堆,產業數不完的那種。
中學畢業後有兩個選擇,一是在中學讀中六,二是去私立學院讀基礎班之類的。選擇不多,就兩個,仔細考慮之後選擇了去學院。
原因?讀中六的好處就在於考完之後可以去政府大學繼續,也可以借得到錢,所以未來算是穩定的;而不好的地方就在於中六不好考(衹是個人聽了一些曾經讀中六的前輩們的意見),雖然可以去政府大學未來很穩定,可是小小的不肯定就在於你永遠不知道會被派到哪間大學,讀哪個科系,是不是你從小到大的理想,是不是比較有未來的學校,永遠衹是未知數,靠的是運氣。你可以在八個選擇中填了八個自己理想的科系,但是有時候運氣沒在就無緣無故分到了自己完全沒有興趣的科系;又或者八個選擇可是你的理想衹有一個,那是從小到大抱著的希望有一天可以成真,雖然理想不能當飯吃,可是如果問問在職場的大人們,誰會想做一份一點興趣都沒有的工作?就算做了會做多久,即便興趣工作做了也會有些許抱怨,何況不想做的,最後氣死的也是自己。
而去私立學院讀的話,好就在於將來也許可能有機會出國深造,賺大錢的幾率也高出那麼一點點點點;不好的就在如果政府不給你錢讀,自己的荷包就會嚴重失血。而且住在小城市的我們開銷往往比較小,不像大城市賺的可能都不夠用,日常開銷大到脫衣脫褲,所以不止要供學費也要挖個金庫提供日常開銷,當然那衹是小康的問題。

最後選擇私立學校衹是希望可以有比較好的將來,也萬分感謝資助的那方雖然我很明顯的還是不支持你們。

可是其實問題就來了。資助那方突然改變策略,去年開始衹提供先休班的獎學金之後的要再申請。我了解那策略的用意,怪就怪在自己沒有那份運氣沒有那麼幸運,錯過了以前萬分之一有可能會拿到完整獎學金的機會。所以長話短說,現在我就是屬於那種看不到未來的階段,如果成績不夠好申請不到獎學金夢想直接破滅(誇張有沒有哈哈哈),很多人會講如果真的那麼愛你的理想借錢去讀啊,可是資助的那方不會提供完整的學費,自己不夠年齡借錢,總不能爲了自己的理想要家裡人把錢都交給我讀書吧,如果萬一什麽問題發生那些錢怎麼賺回來,我好像太paranoid,算了。
可是接下來年半真的不能允許任何錯誤,這種不平穩的未來很恐怖,看不到摸不到感官神經感應不到的未來真的很恐怖,不像小時候中學是一定有的。雖然現在大學也一定有,可是夢想真的衹有一個,突然要換很難選誒。

還有,那些拿到去什麽國讀書獎學金在抱怨爲什麽沒有拿到美國的,看看我們這些什麽都沒有拿到的,可以停止那些無謂的抱怨,站在別人的立場想嗎?

好了,發洩完畢。

逆風的方向,更適合飛翔。我不怕千萬人阻擋,衹怕自己投降

